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概况

湖北文理学院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是由原襄樊学院于2003年6月成立的“荆襄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展而来,2008年1月更名为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同年5月,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立足鄂北、辐射汉江流域,长期关注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密切跟踪鄂北区域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全力打造建设成为鄂北一流、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区域性高水平研究机构。

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长期以来紧抓中部崛起、汉江生态经济带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带来发展机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开展研究,形成了特色较为鲜明的研究方向。鄂北中心高度重视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和实力的科研学术团队。在省教育厅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发展势头良好,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社项目、省社科基金等各类重要纵横向课题。鄂北中心研究成果丰硕,每年编撰出版的一部《汉江区域发展报告》已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近年来已有多篇咨询报告被省级以上领导签批。此外,鄂北中心高度重视学术交流活动, 连年主办了汉江论坛、魏晋南北朝、汉水文化等各类学术会议。

基地重点研究领域一:鄂北及汉江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针对鄂北、湖北乃至汉江流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状况开展研究,对区域协同创新与经济提档升级协调度进行研判,对区域协同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效果进行评价。

基地重点研究领域二:鄂北及汉江流域社会治理。重点围绕城乡关系优化、基层治理、涉罪未成年人、儿童青少年教育等问题,注重研究的学科交叉融合,与区域社会事业发展深度合作,不断呈现科学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特色。

基地重点研究领域三:鄂北及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针对鄂北乃至汉江流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污染防治、环境质量改善、环境协同治理、环保政策等研究,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服务。

基地重点研究领域四:鄂北及汉江流域乡村振兴。面向鄂北及汉江领域,主要开展“三农”问题,尤其是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安全、乡村转型发展与土地利用、城乡一体化等研究。同时,开展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增加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方式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