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第一届“汉江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4年11月29日,第一届“汉江论坛在湖北文理学院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汉江流域发展:机遇与挑战”。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小洁,襄阳市政府副市长丁亚琳、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徐新桥,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长江所所长彭智敏,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志文,中山大学教授陈烈、武汉大学教授吴传清、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邓宏兵、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安树伟、暨南大学教授董观志、郧阳师专副校长潘世东、荆楚理工学院教授梁小青、陕西理工学院副教授唐萍萍,以及襄阳市部分市直部门,湖北文理学院科研处、相关二级学院和汉江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在致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论坛开幕式、主题报告会和专题报告会。开幕式由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化凯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襄阳市政府副市长丁亚琳致辞。她对第一届“汉江论坛”在襄阳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汉江是长江第一大支流 是襄阳的母亲河。襄阳是汉江流域同类城市中经济实力首位度最高的城市,经济总量等指标位居汉江流域前列,具备成为核心龙头的实力。襄阳提出了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战略构想,响应了湖北实施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体现了襄阳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大局中的责任担当。希望湖北文理学院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推出优秀成果。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小洁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湖北文理学院根植于古城襄阳,学校事业进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底蕴相得益彰。积极推进汉江流域研究是湖北文理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学校在南水北调与流域可持续发展、汉江流域文化传承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形成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积累。“汉江论坛”既是学术的盛会,也是友情的盛会。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都是高等学校和学科建设的资深人士。希望大家对我校的建设发展工作,特别是内涵建设及综合性大学创建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开幕式结束后,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徐新桥做了“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随后,进入专题报告环节。当天下午,在致远楼2号和3号会议室,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汉江流域“发展战略”和“文化传承”两个议题,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分组讨论。论坛最后,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