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第二届“汉江论坛”暨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文理学院隆重召开

    加强区域合作,力促共同发展。2015年11月8日上午,由湖北文理学院和湖北省社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汉江论坛暨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地区经济部主任刘勇,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卢军,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亚琳,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湖北文理学院校长丁世学,汉水流域包括河南、陕西、湖北三省11所高校领导出席大会。会议由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化凯主持,受邀参加论坛活动的全国各地有关专家学者共计200多人。
    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亚琳代表襄阳市委、市政府,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真诚的感谢,向第二届江汉论坛的举办和汉江流域大学联盟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丁市长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区域合作、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是势不可挡的时代潮流。举办第二届汉江论坛暨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创举。是集中高端智力资源,有效服务政府咨询决策的有益实践。

 

    作为会议东道主和主要发起方,湖北文理学院院长丁世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丁校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文理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 相拥汉水,书写华章。举行第二届汉江论坛暨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旨在进一步加强鄂豫陕三省汉江流域交流合作,共叙汉江生态经济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的重点任务,共谋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引擎的科学路径,共唱新时期汉江发展研究的“隆中对”,共书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发展新篇章。
    丁校长说,共建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共促互利合作共赢,共享建设发展红利,是举办汉江论坛、成立汉江流域大学联盟的初衷。大会的召开,将有利于促进跨区域合作,助推汉江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汉江流域高等院校职能发挥,为汉江流域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第二届汉江论坛暨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既是学术的盛会,也是友情的盛会。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都是在汉江流域区域发展诸方面颇有建树的资深人士。丁校长希望,能够借助汉江论坛这一平台,深化与兄弟院校合作交流。

   湖北省战略规划办副主任卢军、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陕西理工学院校长何宁分别致辞,并对汉江论坛和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战略部主任刘勇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所长就分别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做了主题报告。随后,来自鄂、豫、陕三个省的10个代表结合当地的区域文化与经济现状,对汉江流域的发展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分别从汉江沿线地带的环境保护、汉江流域的旅游业发展、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汉江流域生态经济带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并为汉江流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